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裴适龄博士来校做“重木结构在现代建筑中的研究与运用”的讲座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7-05-26 09:24:16   点击数:  

2017年5月25日上午,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裴适龄博士应邀于我校逸夫馆4407B教室举办了一场关于重木结构在现代建筑中的研究与运用的讲座。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赵灿晖教授,技术部长邵长江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潘毅副教授等教师与有关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赵灿晖教授首先介绍了裴适龄博士,并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裴适龄博士结合自己实际工作,详细介绍了重木结构的历史起源和发展历程。现代木结构建筑起源于欧美,2010年重木结构进入北美市场,使得高层木结构开始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5.15.png


裴适龄博士认为,木结构建筑发展前景广阔,但在技术和管理体制方面也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他说,无论重木结构或轻木结构均具有质量轻的特点,平均密度为混凝土的五分之一,造价相对于传统建筑材料低。但重木结构也存在着一些缺陷。如重木结构建造方式工业化水平相对较低,建造人工耗时长,在抗风性和防火性方面存在着不足。

裴适龄博士说:对重木结构可以通过特殊设计来克服材料本身的缺陷,最好的结构形式应该是取长补短,通过与传统建筑材料和结构的相互组合,能充分发挥木结构的适用性和经济性。他在近期关于木结构摇摆墙在建筑抗震中作用的研究中,分析了重木结构在高层建筑中的广阔发展空间,是可以改变现代建筑建造方式的。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裴适龄博士的讲座都受益匪浅,并积极提问。讲座在愉快的交流中结束了。


5.152.png


Shiling Pei博士现任教于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是基于性能的多灾害防治、结构的力学行为研究、新型木结构和大型振动台试验。在2012年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雷曼德C瑞思研究奖,担任2011年Tuscaloosa和Joplin飓风灾害调查委员会委员,现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木结构分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