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中心新闻 > 正文

西南交通大学获批陆地交通防灾减灾创新人才示范基地

来源西南交通大学新闻网 2019.09.19  发布者:     日期:2019-09-19 18:33:03   点击数:  

  近日,经过组织申报、形式审查、网络评审和专家会评等层层选拔,西南交通大学推荐的“陆地交通防灾减灾创新人才示范基地”在全国众多单位中脱颖而出,顺利获批交通运输部2019年度交通运输行业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

    9月10日,交通运输科技创新人才培训班在江苏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开班。依托土木工程学院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的“陆地交通防灾减灾创新人才示范基地”在会上获表彰并正式授牌。

土木工程学院院长蒲黔辉到会并接受了证书

    据悉,“陆地交通防灾减灾创新人才示范基地”是四川省首个获批的交通运输行业人才示范基地。创新人才基地提出逐步构筑交通土建行业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成长金字塔,旨在不断改革创新人才组织和管理模式,积极筹措人才培育专项基金,开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完善青年人才加速成长保障体系,探索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创新人才团队建设,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价和激励体系。

    随着一带一路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以川藏铁路、公路等为代表的重大基础设施将面临的自然灾害存在多灾种频发、串发、并发、分布地域广、生命财产损失大等特点,“陆地交通防灾减灾创新人才示范基地”的获批为提升我国交通土建工程的防灾减灾技术水平,增强陆地交通防灾减灾创新能力,培育造就一批防灾减灾领域世界一流的科学家、领军人才及高技能人才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一同获批的人才示范基地一共四个,除我校外,还有同济大学的“智能车路协同系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北京交通大学的“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行业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水运交通结构工程与新材料创新研发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