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中心概况 > 建设单位

建设单位

        西南交通大学创建于1896年,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首批“双一流”、“211工程”、“特色985工程”、“2011协同创新计划”重点建设的研究型大学,是我国土木工程高等教育发祥地之一,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300余名,孕育出3位“两弹一星”元勋、64位海内外院士和38位国家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培养出30余万工程科技人才。
        西南交通大学在百多年的办校历史中,逐步形成了独具特色和整体优势的交通土建学科群,其交通运输工程被国务院学位办连续评为全国同类学科中排名第一,土木工程学科在全国名列前茅,是我国交通土木学科专业配置最完整的高校之一,一直是我国交通土建领域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同时,拥有轨道交通领域最完备的学科、人才和科研体系,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多年位列全国学科评估榜首,长期聚力攻克行业基础性、前沿性难题。建立了沈(志云)氏理论、翟-孙模型,创新发展了无砟轨道和高速道岔动力学理论,形成了高速铁路风-车-桥耦合动力学理论,构建了复杂地质环境桥隧群失稳灾变防控技术体系与智能监控系统平台等,强力支撑了我国高速铁路、公路快速发展及复杂艰险山区交通基础设施大规模建设。
        依托单位始终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投身国民经济建设主战场,为青藏铁路、京沪高铁、藏区高速公路,港珠澳大桥、沪通长江公铁两用大桥、狮子洋水底隧道、秦岭终南山隧道以及上海浦东高速磁浮等一大批国家战略交通工程建设提供了技术保障,助力我国轨道交通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为我国交通事业发展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获得的国家科技奖励总数居行业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