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韧性重木结构足尺振动台实验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yangying     日期:2018-05-23 09:03:09   点击数:  

5月17日上午10点, 由研究生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和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系列讲座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520教室准时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是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副教授裴适龄,专题为韧性重木结构全尺寸振动台实验。讲座由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赵灿晖教授主持,技术部邵长江、晋智斌副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刘艳辉副教授等多位老师和学生认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赵灿晖教授先对裴适龄副教授作了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裴教授针对韧性重木结构足尺振动台实验开展的详细情况向大家作了汇报。他首先介绍了韧性重木结构足尺振动台实验的背景,实验由6个世界顶尖高校合作,有多位木结构前沿学术研究者参与,现阶段搭建了一座足尺的双层木结构建筑,最终目标是为了研究高层木结构建筑做铺垫。接着裴教授介绍了整个模型的搭建制作过程,
    期间,他还向大家展示了模型搭建过程的延时摄影视频和实验摄影视频,视频制作十分精美,令人眼前一亮,将整个讲座推向高潮。在接下来的环节中,裴教授详细地介绍了模型实验的过程。实验分为三个阶段,共由34次振动实验组成,每一阶段均由不同的实验目的导向。在实验安排上,裴教授风趣地说“实验安排就是跟着感觉走,因为我们做的高层木结构完全是新的结构,因此只能跟着感觉走”,但是整个实验遵循着先验证、后探究的思路,循序渐进,有序进行。在裴教授精准的“科研直觉”下,实验进行得非常成功。此外,为了节省实验结构后续拆解处理成本,裴教授还在实验结束后创造性地提出将其免费赠予任何能拆解运输该实验结构的公司,最终使实验结构得以妥善处理,实验成本得到控制。

 

讲座结尾,裴教授对未来要开展的实验进行了展望,并就这次讲座中同学们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现场气氛热烈,讲座圆满结束。

裴适龄副教授现任教于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是基于性能的多灾害防治、结构的力学行为研究、新型木结构和大型振动台试验。在2012年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雷曼德C瑞思研究奖,担任2011年Tuscaloosa和Joplin飓风灾害调查委员会委员,现担任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木结构分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