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SCI论文的撰写与投稿”学术讲座顺利举行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6-12-09 14:26:25   点击数:  

2016年12月8日晚上19:30,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端讲座“SCI论文的撰写与投稿”在逸夫馆4304B教室举行。邱敦莲研究员与大家交流了SCI论文撰写和投稿的经验以及作者存在的一些常见问题。本次学术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姚令侃教授主持,土木工程学院的其他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姚令侃教授首先对邱敦莲研究员来西南交通大学开展学术讲座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邱研究员作了详细介绍。邱敦莲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山地科学学报(英文版)》)执行主编,国际出版伦理委员会(COPE)会员。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山地科学学报(英文版)》)自2007年起被SCI收录,2011-2015年为双月刊,2016年起为月刊。该学报由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主办,科学出版社出版,施普林格海外独家发行。该学报涉及理学、工学、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领域,主要报道世界高山及其边缘生态区的研究成果。报道的主题包括山地灾害、山地环境、山区发展,出版的文章类型包括研究论文、工程技术方面论文和综述论文。


1.jpg


接下来,邱研究员向大家讲述了加快稿件处理的方法,以及让编辑部站在作者的角度去思考,以此来提升期刊的口碑。同时,她也讲述了使期刊保持学术健康的方法,比如对稿件邮箱的严格要求、采用双盲审稿、聘请来自不同国家的编辑等。


2.jpg


然后,她从选定目标期刊、作者指南、样刊、撰写、团队讨论、专家审阅、语言润色七个方面阐述了稿件的准备过程。作者在写文章之前,先到数据库去搜索有没有和自己的研究内容一样的文章,这样可以避免浪费时间、同时保证文章的新颖性。写文章选择样刊时,最好下载最新一期的文章对照写。写完文章后不要为了及时得到审稿人的意见而急着去投稿,这样来回折腾后只会浪费更多的时间。最好的做法是,先让师兄和导师看看,听听他们的建议,然后仔细修改好文章后再去投稿。这样稿件被录用的几率会更高。


3.jpg


最后,邱敦莲研究员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至此,“SCI论文的撰写与投稿”学术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