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郭迅教授做客“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系列讲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6-06-23 09:10:52   点击数:  

2016年6月22日上午九点,由土木工程学院主办,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抗震工程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承办的“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系列讲座在九里校区零号楼0204隆重举行。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国地震局力学研究所所长防灾科技学院的郭迅教授。讲座由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赵灿晖主持,闻毓民副主任,院长助理刘长清,何广杰和王英学教授,潘家鼎、邵长江、占玉林、申玉生、潘毅、杨兴旺等老师和近百名土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赵灿晖副主任首先介绍了郭迅教授,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接着郭迅教授开始讲座,他以“结构地震倒塌机理新认识”为题,首先从尼泊尔的GPS地震监测出发,指出中国位于两大地震集中发生地带,从地震的多发性和分散性两个角度讨论了研究地震中房屋倒塌机理的必要性。


1.jpg

赵灿晖副主任主持讲


随后,郭迅教授比较了五种典型房屋结构的抗震性能,并着重讨论了三类房屋结构的倒塌机理。砌体结构的破坏主要是由于非规范设计,即无构造柱、圈梁的约束,纵横墙交界处易发生解体;多层框架结构的破坏则是由于结构刚度相差较大,他以汶川地震中映秀漩口中学教学楼的破坏为例,提出由于半高连续填充墙的刚度过大,导致受力按照刚度分配,从而超过其承载能力率先破坏;底商多层砌体结构的破坏则是由于横纵墙刚度不均,可以在纵墙方向加翼墙以使横纵墙刚度均匀。


2.jpg

郭迅教授介绍中国地震带的分布

郭迅教授的讲座形象而生动,大大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他通过地震模拟实验和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抗震设计新思路。随后,他针对我校建成的国内最大的振动台,今后将如何利用振动台模拟实验获得高质量的数据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他提出,要在正确理解地震响应的基础上,根据预测的理论模型布置传感器,要选好结点。接着他从加速度传感器的频响范围的选择、加强接地以提高抗混能力以及传感器的灵敏度几个角度介绍了自己在振动试验方面的独特心得及经验。使在座的老师及同学受益匪浅。


3.jpg

郭迅教授介绍做房屋抗倒塌的试验


讲座后,与会教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与郭迅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最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郭迅教授为我国工程抗震领域优秀专家,中国地震局科技委委员,还是防灾科技学院防灾工程系主任。郭迅教授入选中国地震局“新世纪优秀人才百人计划”第一批人选,曾获中国地震局杰出青年和全国地震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科技部、中国地震局等十余项科研项目,主持二百余项各类工程结构的安全鉴定,获多项省部级科技奖励、多项实用新型专利和国家发明专利,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现兼任联合国灾害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赴国内外破坏性地震和海啸灾害现场,是现场灾害评估、结构安全鉴定、灾后恢复方案制定的骨干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