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开展强地震动预测减少地震灾害”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6-05-17 15:14:07   点击数:  

2016年5月16日上午9时,土木工程学院120周年校庆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陆地交通国家工程实验室高端讲座“开展强地震动预测减少地震灾害”在九里网络学院学术厅如期举行,主讲人是来自日本的京都大学KojiroIrikura(入仓孝次郎)教授。

我国工程抗震领域优秀专家,防灾科技学院郭迅教授,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赵灿晖、闻毓民,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刘成清副教授及土木工程学院等老师参加了讲座。


1.jpg

KojiroIrikura(入仓孝次郎)教授


2.jpg

到场师生专心听讲座


KojiroIrikura(入仓孝次郎)教授本次讲座结合了日本最近发生的熊本大地震和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介绍了一种他们最近研究的地震学和地震工程学方面的新方法,该方法可以用于预测强地震运动。

众所周知, 2008年汶川大地震(里氏7.8级)导致了约8万7千人死亡。1995年日本神户大地震(里氏6.9级)有超过5000多人由于房屋倒塌丧生。还有2016年4月14日和16日,日本熊本分别发生了两次大地震,震级分别是里氏7.1级和里氏6.1级,造成了50人丧生的悲剧。尽管这些地震造成的悲剧是悲痛的,但同时这些地震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机会,这些机会包括校核强震预测模型的理论正确性、检验抗震结构的安全性、发展有效的地震标准以及找到未来减少地震灾害的研究方向。

入仓孝次郎教授讲座很精彩,并在现场与师生积极互动,现场气氛严谨活跃。学生积极提问,入仓孝次郎教授耐心解答。


3.jpg

入仓孝次郎教授与现场师生互动问答


 

最后,在场老师同学们共同讨论了一些相关的学术问题。至此,此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KojiroIrikura(入仓孝次郎)教授曾担任过京都大学灾害防治研究所教授,墨西哥国立中央防灾研究中心访问科学家,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访问教授,京都大学副校长,日本爱知工业大学兼职教授。日本地震学会和日本地震工程学会的主席,日本科学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