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陈宁生带你了解尼泊尔地震对我国的影响及防治对策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5-06-12 17:02:08   点击数:  

    6月11日下午3点,“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在九里校区逸夫馆4518顺利展开。此次讲座主要介绍了尼泊尔地震作用下我国喜马拉雅山区灾害特征与防治对策。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防灾减灾研究所所长姚令侃教授主持,主讲人为中国科学院陈宁生研究员。
    陈宁生,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波密地质灾害观测研究站站长,博士,博导,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国家地质灾害防治标准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防治专家,四川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论文60多篇,发明专利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项,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了大型泥石流滑坡防治项目10余项,主持过8项国家基金、科技支撑课题和重大国际合作项目。
    首先,姚教授郑重的介绍了陈宁生研究员,并对他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紧接着,陈研究员从地形特征、地质构造、地层岩性和水文地质条件等方面介绍了喜马拉雅山的区域背景。陈研究员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介绍了我国喜马拉雅山,尤其是樟木镇的地震、滑坡和冰湖溃决等重大灾害事故,给在座的同学强调了我国喜马拉雅山附近地质灾害的严重性和治理的迫切性。接着,他介绍了今年4月25日发生在尼泊尔的8.1级大地震对我国喜马拉雅山的影响,并指出它中国的灾害损失主要具有房屋损毁率高、人员伤亡人数少的特点,极大的褒奖了我国军民在地震中团结一致的行为。随后,他总结了我国喜马拉雅山附近地质灾害具有地质灾害险情严重、周期长等特点,提出了应以已发地质灾害和潜在地质灾害并重的原则来处理这些灾害。他指出喜马拉雅山处于我国和尼泊尔地区的交界部位,它的经济、文化和国防意义都极为重要,因此研究这一地区的灾害防治对策尤其重要。通过分析地震和土体失稳产生泥石流的机理,陈研究员提出喜马拉雅地区应进行全面的烈度评估和地质灾害评估,然后在这一基础上对滑坡、冰湖溃决问题进行地质灾害的综合防治方案,并指出应对跨界河流进行综合预警。
    讲座接近尾声,到了激烈的提问环节,在座的老师同学踊跃发言。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顺利落幕。


2015-06-12_107754933.jpg


2015-06-12_635767723.jpg


记者 黄希 摄影 黄希 编辑 范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