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对钱学森之问的思考——“刘恢先讲座”首场 演讲者谢礼立院士专题讲座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5-03-14 21:48:52   点击数:  

2015年3月12日下午,谢礼立院士在镜湖宾馆多功能厅为我校师生做了“培养研究生的体会与思考”专题讲座。出席本次讲座的嘉宾有:中国工程院谢礼立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副校长冯晓云教授,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廖海黎教授、苏谦教授,土木工程学院何川教授、赵人达教授,以及研究生院培养办主任周丹和各学院教师代表等。专题主讲人为谢礼立院士,冯晓云副校长致欢迎辞并主持讲座。

冯晓云副校长对谢礼立院士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感谢和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谢院士的工作研究方向以及取得的成就。讲座在冯晓云副校长的欢迎致辞和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正式拉开帷幕。

          

1429364789996020970.jpg

冯晓云副校长致欢迎辞

  

“研究生培养,是关乎学生、老师、高校、社会乃至国家发展的交集和焦点!”定义式的开篇体现出谢院士对当前国内研究生培养教育事业的热忱关心与深刻思考。首先,谢院士抛出国内人才培养的经典疑问——钱学森之问,引起了大家的思考。然后,结合国内人才培养的现状以及自己多年的研究生培养经验,谢院士分别从研究生培养目标、当前教育制度优缺点、钱学森之问的实质、培养人才的基本条件和高校生态环境以及学习氛围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体会。围绕现在研究生培养存在的一些问题,谢院士提出了一些可操作性的建议,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明确培养目的,牢记培养目标;启发意愿,培养兴趣,挖掘潜力;学生参与论文选题;培养学生表达能力;严格要求,全面关心和爱护学生;师生互相尊重、互有信心等。最后,谢院士简单地总结了自己的演讲内容并向全体师生发出诚挚祝愿,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听完讲座后,冯晓云副校长从听众角度发表了自己的感受,并再次对谢院士到来表示感谢。最后,讲座进入提问环节,老师们积极踊跃发言,分别针对学生的培养方法、培养方向以及学习氛围的营造等多方面提出问题,一一向谢院士请教,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讲座大大开拓我们的视野,使我校研究生培养工作受到新的启迪


1429364802135089795.jpg

谢礼立院士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