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谢礼立院士专题学术报告会 ——《最不利设计地震动及其确定》的专题讲座

来源学术活动  发布者:     日期:2015-03-13 21:45:26   点击数:  

 

2015年3月12日上午,谢礼立院士关于地震研究的学术报告会在镜湖宾馆院士厅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谢礼立院士、西南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何川教授、李乔教授、赵世春教授等。大会由何川教授主持,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由谢礼立院士做题目为《最不利设计地震动及其确定》的专题讲座。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的概念由谢院士首先提出,在讲座中,谢院士指出其研究目的在于为大型复杂结构的抗震设计、分析研究提供最有利的方案,并提出了选择真实设计地震动的原则,在符合设计烈度和场地类别的前提下,所选择的真实设计地震动能使结构处于最不利的状态,但其中也存在难点,在研究中很难找到合理的破坏准则以及符合场地特征的地震动,无法清楚的记录潜在破坏势。之后谢院士详细讲解了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的确定过程,并且用此方法对几个具体工程实例进行了计算,计算结果表明,最不利设计地震动与常用地震动相比,地震反应都是较大的,基本无反例,从而验证了最不利设计地震动的正确性和可能性。随后是提问环节,在座的师生提出了长隧道和近断层地震动选取等问题,谢院士一一做了详细答复,其中谢院士指出对于长隧道需要抓住安全核心参数,不同地区选用不同地震动参数,而对于近断层地带会有地差和滑冲影响,需做单独研究。

 

1429364716650001772.jpg

谢礼立院士正在做专题讲座


第二阶段,分别由李乔教授、何川教授对我院在桥梁、岩土以及隧道的抗震研究情况做简要的介绍。李乔教授首先讲解了协同设计方法与墩水耦合动力性能研究进展,并介绍了在汶川地震震害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部分隔震设计方法。何川教授阐述了隧道工程震害及其启示,并对不同构造隧道的抗震研究做了详细讲解。
    谢院士对我院在地震工程上的研究成果给予赞许与肯定,并就当中的具体问题与在座老师进行了探讨,同时对以后的研究方向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其中谢院士指出中国地质复杂,地区差异大,世界上虽然对地震的研究多,但仍需减小研究数据的离散性,建立合理的分区标定依据,并且要明确地震破坏机理,建立有效的防灾、减灾、救援措施。
    此次报告会对我院师生的学习和工作是一次有力的帮助,同时也加强了我院的学术思想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术学习研究氛围。最后大会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