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雅西高速公路设计关键技术

发布者:     日期:2019-06-02 10:55:42   点击数:  

5月31日上午10点,土木工程学院庄卫林教授在九里校区网络学院5103会议室开展了题为“雅西高速公路设计关键技术”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沈锐利教授主持,来自土木工程学院各系的几十名师生参加了该讲座。


   在讲座中,庄教授对雅西高速所处的特殊地质条件以及复杂气候条件做了详细介绍,并指出了该项工程设计与建造中需要克服的关键技术难点。随后,庄教授展示了雅西高速公路在设计、建造中的工程技术对策。雅西高速超级工程突破了一系列的世界级难题,超特长深埋隧道建设、双螺旋隧道设计、高烈度地震山区高墩曲线桥梁建设、连续长大纵坡行车安全等等。此外,庄教授还展示了雅西高速超级工程的壮丽图片,带来了极大的视觉冲击。



   介绍完“雅西高速公路设计关键技术”后,庄教授还意犹未尽的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桥梁设计过程中的几点体会,并以他近三十年的设计经验教诲学生,不要拘泥于自己的专业,多专业的融合才能相互启迪,相互借鉴!

   据了解,庄卫林教授原为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交通勘察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曾获得“四川省学术及技术带头人”、“四川省 工程设计大师”、全国“年度十大桥梁人物”,“全国交通运输行业优秀科技人员”等荣誉称号。长期从事公路桥梁的设计、研究和技术管理工作,先后主持多个国家重点公路工程项目的勘察设计,近年来主要围绕公路的防灾减灾和山区桥梁适宜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