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港珠澳大桥建造关键技术

发布者:     日期:2019-06-12 09:17:37   点击数:  

     6月11日下午,李贞新博士于我校九里校区网络学院5103会议室开展主题为“港珠澳大桥建造关键技术”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晋智斌副教授主持,来自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部分专家以及我院各系众多老师、博士和硕士参加了本次讲座。

晋智斌副教授在做欢迎发言


    李贞新博士于2008年毕业于西南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主要从事桥隧抗震及钢结构桥梁研究、科技研发等工作。现任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装配化钢结构桥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主要负责公司科技研发、钢桥通用图研制等工作,参与了港珠澳大桥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等10余项省部级以上课题研究,荣获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特等奖3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发表论文10余篇。


 
李贞新博士在做报告


    讲座伊始,李贞新博士围绕港珠澳大桥的工程概况,从立项背景、技术路线、课题设置、成果体系四个方面进行了系统介绍。港珠澳大桥是当今世界综合建设难度最大的跨海通道工程之一,具有4个突出特点:长度最长、软基最厚、沉管埋深最深、沉管体量最大。该项超级工程在建设过程中面临了来自工程技术、材料装备、安全运营、寿命保障、绿色环保等多方面的挑战。港珠澳大桥设计、科研和施工人员本着建设世界级跨海通道,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打造地标性建筑的目的,创造性地解决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


 

李贞新博士讲座现场


    随后,李贞新博士讲解了桥梁设计建造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包括抗震技术、全预制墩台技术、施工工艺及装备、耐久性保障技术四个方面。在抗震技术方面,该项工程有两个创新点,(1)首次采用三水准设防三阶段设计;(2)通航孔桥和非通航孔桥大震下首次采用相同地震重现期.在全预制墩台技术方面,李博士相继介绍了大直径钢管复合桩构造和设计方法,以及墩台的整体预制、吊装、定位、止水和连接技术。
接着,李博士对沉管隧道的关键技术进行了介绍,包括隧道抗震技术、基础沉降控制技术、OMEGA止水带、高精度整平船四个方面。在隧道抗震技术方面,采用的多点非一致激励振动台试验模拟技术填补了目前国内外该领域的一大技术空白。在基础沉降控制技术方面,提出的沉管隧道结构—基础总体计算方法实现了在建立接头、结构、基础的沉降变位与荷载的关系领域的原始创新。此外,李博士对港珠澳大桥修建期间所使用的止水技术和整平船关键技术进行细致介绍,并与传统相关技术进行比较以说明其优越性。
最后,李贞新博士在现场提问环节耐心解答了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让人获益匪浅。


 

李贞新博士耐心回答现场听众提问


    在本次讲座期间,李贞新博士还向大家介绍了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十分欢迎我院学子到公规院实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