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Ellingwood教授莅临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     日期:2019-06-14 16:10:24   点击数:  

    6月14日上午10点,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Ellingwood教授在我校九里校区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红楼218报告厅开展了题为《Community Resilience:A Paradigm Shift in Civil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Practice》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杨成副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持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学毅教授、全院多位老师及各系部分研究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之前,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学毅教授代表土木工程学院对Ellingwood教授的到来致欢迎辞。刘学毅书记简单介绍了Ellingwood教授的研究领域、学术成就和任职经历等,并表示希望Ellingwood教授与参加本次讲座的师生积极交流,增强双方之间的学术交流。

    Ellingwood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杰出荣誉会员,他是“基于可靠度的结构设计理论”主要的奠基人之一,是国际公认的“结构安全评估和风险分析”领域权威。他曾经担任过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标准委员会副主席、结构工程师协会主席,先后2次荣获美国土木工程师会授予的诺曼(Norman)勋章,还获得过纽马克(Newmark)勋章、沃尔特·莫尔(Walter P. Moore Jr)奖、莫伊瑟夫(Moisseiff)奖,以及美国钢结构协会授予的希金斯奖和终身成就奖。Ellingwood教授目前就职于科罗拉多州立大学,担任Center of Excellence for Risk-Based Community Resilience Planning 主任。
    Ellingwood教授介绍了城市社区的可恢复性是土木工程研究与实践中的一种范式转变。Ellingwood教授指出城市社区在自然灾害事件中的恢复能力取决于建筑环境的表现以及社会、经济和公共机构的支持,其对于灾后社区内的即时反应和长期恢复至关重要。但是,通过使用评估社区恢复性的科学衡量工具、支持数据库和风险知情决策框架,以支持旨在增强社区恢复性的最佳生命周期政策仍处于初级发展状态。最后,Ellingwood教授总结了其所在研究团队为增强城市社区恢复性所依据的研究方法,并举例说明了如何将物理、社会和基础设施模型纳入风险知情决策环境中。

    Ellingwood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其研究内容及创新性令在场人员受益匪浅。在场多位老师和学生就聆听讲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与Ellingwood教授进行了热烈交流。

     最后,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杨成副教授再次对Ellingwood教授的莅临表示感谢。讲座后,Ellingwood教授和部分参加讲座的师生合影留念。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