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桥梁的减隔震技术

发布者:     日期:2019-06-20 09:15:54   点击数:  

    6月19日下午2点半,由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和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际工程实验室承办的“创源”大讲堂研究生学术讲座“桥梁的减隔震技术”在西南交通大学九里校区远程教育学院5103如期展开,主讲人是来自日本的国际公认的桥梁抗震领域的权威川岛一彦教授。此次讲座为桥梁抗震系列讲座的最后一场。  
    川岛一彦教授是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名誉教授,世界地震工程学会的日本代表,曾担任日本地震工学会会长、副会长、理事,日本基于性能设计的桥梁抗震研究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土木学会(JSCE)地震工学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学术会议核心会员,日本工学会委员,并先后获得日本建设大臣奖、日本土木学会论文奖、日本土木学会田中奖、日本土木学会吉田奖、日本外务大臣感谢状和西南交通大学名誉教授等称号和奖励。

川岛教授详细汇报

    本次讲座开始,川岛一彦教授从结构地震反应控制策略展开,详细介绍了主动控制和被动控制等策略的具体开展方式,借此引出被动抗震技术即本次讲座的主体“桥梁的减隔震技术”,随后列出了大量日本当地的桥梁减隔震技术的运用案例,结合实例图片生动形象的解释了当前最广泛运用的减隔震技术的具体作用方式和作用效果。之后,川岛一彦教授从公式推导、试验数据图表等方面引入,从基础数据和参数关系层面,由浅及深,层层深入,让参加的同学老师能够对于已经运用普通桥梁和大跨桥梁的减隔震技术有更加充分的认识。

川岛教授与学生亲切交流

    最后,川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报告结束后,参与讲座的师生积极踊跃发言提问,与川岛一彦教授进行了友好的互动,现场交流气氛活跃,至此,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