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整体式桥梁的基础类型

发布者:     日期:2019-09-27 17:44:59   点击数:  

    9月26日上午九点半,美国伊利诺伊州注册结构工程师刘大进博士于我校九里校区网络学院1楼5103室开展了题为整体式桥梁的基础类型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研究生院主办,土木工程学院、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我院相关专业的众多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大进博士成就斐然,他是美国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耗资4.5亿美元的Circle Interchange Project的首席结构工程师,主持设计伊利诺伊州首个采用UHPC接头的预制甲板桥,参与设计明尼苏达州第一座弓形钢箱梁桥、俄勒冈州第一座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爱荷华州首个混合基础支撑的整体桥台及伊利诺伊州最长的整体桥台等。

  

    刘大进博士首先介绍了不同桥台的优缺点、施工流程、成本以及它们在不同区域的应用,接着刘大进博士向大家展示了一些已建成桥梁,并综述了典型整体式桥台的几种设计方法。刘大进博士指出,桥梁修建时间越长,造价会越高,而采用预制式可大大节省桥梁建造时间和成本,并且能够减少对正常行车的干扰。


   随后,刘大进博士对大家的疑问进行一一解答,先后解释了整体式桥梁的造价、材料等问题,并且简要介绍了美国部分州类似桥梁的建造情况。刘大进博士同时指出,整体式桥梁仅有一排桩,柔度更大,在温度变化问题上表现更好。最后,刘大进博士结合相关案例,补充介绍了SPAT、美国的铁路桥梁现状和分段式桥梁施工方法。


 讲座结束后,全体与会师生与刘大进博士合影留念,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