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学术活动 > 正文

“创源”大讲堂——《海底地震动特性及跨海桥梁地震反应》

发布者:     日期:2021-04-30 14:51:32   点击数:  

  2021430日上午10:00,受西南交通大学陆地交通地质灾害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邀请,河北工业大学王东升教授在我校九里校区逸夫楼二楼J4223教室开展了题为《海底地震动特性及跨海桥梁地震反应》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土木工程学院邵长江老师主持,参与讲座的还有魏凯老师、贾宏宇老师、洪彧老师,以及100余名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王东升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带领的桥梁抗震与减震控制研究团队,展示了该团队取得的诸多成就以及主要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法。王东升教授的课题组在十余年的时间里,负责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项,对桥梁抗震的研究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之后王东升教授开始正式开始学术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海底地震动的强震观测结果和通过数值模拟对海底地震动的认识,以及跨海斜拉桥考虑桩--水耦合效应的地震反应与控制。主要内容有:1)日本K-NET海底强震观测记录和美国海底强震观测记录(SEMS)统计分析;2)基于数值模拟的海水、海床表面淤泥软土层、海底地形(斜坡)等对海底地震动影响研究;3)桥塔(墩)与主梁间设置防屈曲支撑(BRB)的斜拉桥结构新的耗能减震方式及耦合地震反应。在讲座期间,王东升教授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现场师生们受益良多,讲座也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主讲嘉宾简介:

王东升,男,1974年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本科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大学(现武汉大学)土木工程专业;1998年和2002年硕士、博士毕业于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地震工程专业;2003年在大连理工大学作土木水利博士后(全职);2004年出站后在大连海事大学任职副教授,2006年评(聘)为教授;2017年起受聘河北工业大学。2006年起领导及创建桥梁抗震与减震控制研究团队。中国地震学会理事和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技术推广委员会等7个分委会委员(理事);河北省建筑学会土木工程抗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工程抗震与加固改造世界地震工程3个国家核心期刊编委。